陳肇隆回高醫大演講 師生爭睹「換肝之父」風采 /新聞連結 /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12日回母校高雄醫學大學演講,
「一個醫生的養成與社會關懷」為題,分享自己多年來的行醫之路。
(高醫大提供)中央社記者程啟峰傳真 109年6月12日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2日電)高雄醫學大學畢業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今天回母校演講,師生爭睹這名「換肝之父」的風采,陳肇隆以當年只是1名備取醫生的奮鬥歷程勉勵學弟妹,只要努力就有機會。
  踏進母校,陳肇隆看到自己的照片出現在校園中醫療奉獻獎得主巨幅海報上,立刻駐足停留,感動得拍照留念;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在旁解說,強調高醫大孕育了42名醫奉獎得主,是台灣獲獎數最多的高等醫教學府。
  陳肇隆以「一個醫生的養成與社會關懷」為題,分享自己多年來的行醫之路,從當初入學、迎新、山地醫療、畢業旅行等話題講起。入學時間相差半世紀的學弟妹們,透過簡報中的老照片,一同見證學校的改變和成長。
  陳肇隆說,大學畢業時,正好遇到王永慶創辦的長庚醫院首度招募醫師,200多人爭取6個名額,他被核定備取。他以這段經歷勉勵在場學弟妹,「1名備取的住院醫師,27年後當上這家醫院的院長,一當近13年,證明只要肯努力,大家都有一樣的機會」。陳肇隆勉勵學弟妹,在醫療生涯只要設定目標聚焦、鍥而不捨,能把1個目標做好,那就夠了,醫療如此,其他領域也是一樣。
  他也強調,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該有藏私的觀念,「台灣醫療能有今天,是過去我們有機會去海外學習,今天我們可以走出去幫助或讓別人來學習的,就應該回饋國際社會」。 他說,這也呼應了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Taiwan can help深獲國際肯定的精神,疫情和醫療都無國界,做好自己的專業,除了奉獻所長,也能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
  高醫大表示,今天這場講座原定在今年3月舉辦,但因武漢肺疫情延期,因適逢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換肝事件,陳肇隆再度成為受到各界關注的新聞人物,更讓這場講座人氣爆棚。高醫大說,不少學生在講座前才知道原來陳肇隆是高醫醫學系第17屆的大學長,更是學校第1屆傑出校友,大家都與有榮焉。
  陳肇隆是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1984年成功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手術;並率先採用腦死亡定義,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1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1994年在台灣首度活體肝臟移植成功;1997年完成亞洲首例1肝2人接受移植的手術。
  國家地理頻道曾以「台灣醫療奇蹟」專題介紹陳肇隆的醫療團隊在肝臟移植的貢獻,他更在去年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這個獎項全球獲獎人數不到20人,不僅是台灣首位、更是華人首位獲獎者。(編輯:黃世雅)1090612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右)12日回母校高雄醫學大學演講,分享自己學生時期參與山地醫療的經驗,並以自身經歷勉勵學弟妹努力就有機會。
(高醫大提供)中央社記者程啟峰傳真 109年6月12日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後排中)12日回母校高雄醫學大學演講,並於演講後與學弟妹合影。(高醫大提供)中央社記者程啟峰傳真 109年6月12日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