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隆拚卓越 帶領全球活體肝移植 /新聞連結 /
 

全球肝移植權威、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以「活體肝移植的優化策略」
為主題進行演講。 記者鄧桂芬/攝影
 

  首度移師台灣舉辦的國際活體肝移植研究會世界大會昨天(九日)閉幕,這場醫療盛宴吸引國際最頂尖的專家雲集高雄佛光山,除了進行醫學交流,更多人抱持朝聖之心,來台見識全球肝移植權威、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如何引領團隊,使活肝移植成就遙遙領先歐美,成為活肝移植的世界火車頭。 活體肝臟移植是外科手術中最困難的手術之一,不只是因為肝臟充滿血管與膽管,捐肝者更是健康正常人,如何兼顧救人與保障捐肝者的健康安全,以致「千萬不能出差錯」成為醫療團隊必需跨越的艱鉅挑戰。
   「拿筷子」民族 展現細緻刀法 特別的是,活肝移植領域以亞洲發展最為蓬勃,醫界更是以「Asia Leading the Way(亞洲領先)」形容亞洲活肝移植技術占有領導地位。 「這是亞洲不得不的需求,卻也是『拿筷子』民族展現靈巧細緻刀法的機會。」陳肇隆說,亞洲國家推動大愛器捐不易,才轉而發展活肝移植,其中又以高雄長庚團隊為全球之最,提升全台活肝移植存活率,且遠遠超越歐美日。
   「來長庚學習」 美國名醫築夢 兩年一度的國際活體肝移植研究會第四屆世界大會之所以能來台舉辦,最重要的推手即是陳肇隆。本次大會主題為「創新整合實現卓越」,來自歐美亞洲的頂尖專家全程均以英文進行演講,可說是台灣少有的殿堂級國際醫療盛會。 講者之一、美國德州貝勒大學移植外科主任Giuliano Testa教授曾目睹高雄長庚的精湛手術,不只回函盛讚,也在歐美醫學會大力為台灣宣傳。他昨天也在大會上表示,他有一個夢,就是美國每間器官移植中心都能來亞洲向台灣學習。
   雖然下屆大會主席、比利時魯汶大學教授Jan Lerut持不同意見,但一樣同意亞洲的領導地位。而他之所以不同意,是因活肝移植技術必需追求完美,訓練應集中於具優秀肝臟外科基礎的肝移植團隊,而非所有的器官移植中心,謹慎才能保障捐肝者的安全。 優秀手術能力增移植存活率 陳肇隆解釋,高階肝臟手術和活體肝移植成熟度息息相關,因有優秀的肝臟手術能力,才能提升活肝移植的細膩度。以中國工程院院士董家鴻為例,即是以他的精進肝臟手術,使活肝移植手術能於體外執行,兩種手術相輔相成。
   有「換肝之父」美譽的陳肇隆為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一九八四年完成亞洲首例肝移植後,卅年來從未停止追求卓越,例如完成全球首例的未輸血活體肝移植,也是全球首創例行顯微膽道重建,手術存活率皆為目前文獻上最高。 陳肇隆近年退休後卸下行政職務,更能心無旁騖地執行醫療工作,每周執行的活肝移植手術也必定親自帶領團隊操刀。 陳肇隆演講   會場掌聲如雷 陳肇隆本次以「東方活體肝移植的創新與發展」及「活體肝移植的優化策略」兩題進行演講,其中強調活肝移植手術原則為保障捐肝者安全,黃金守則是經肝容量評估後,盡可能協助捐肝者留下體積較大的右肝。簡報結束掌聲如雷。

國際活體肝移植研究會第四屆世界大會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
全球肝移植頂尖專家印象深刻。 記者鄧桂芬/攝影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