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肝移植峰會 各國專家來台朝聖 /新聞連結/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手術力求盡善盡美,操刀活體肝移植至今保持捐肝者零死亡的紀錄,奠定高雄長庚成為全球活肝移植火車頭的地位。 圖╱陳肇隆提供
 

  兩年一度的「國際活體肝移植研究會世界大會」將於本周六(8日)移師台灣舉辦。在主辦人、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的號召之下,全球最頂尖的活體肝臟移植專家幾乎全數到齊與會,不只促進醫學交流,各國專家更是抱著朝聖心情,來見識全球活體肝移植的重鎮——台灣。 「台灣醫療水準排名世界前段班,但活體肝移植技術為少數台灣能領先歐美的醫學領域。」陳肇隆指出,特別是高雄長庚成績遙遙領先,最近2016年的一千多例存活率達91%,把台灣整體三年存活率拉高至78%,「我們表現最亮眼」。
  為何活體肝移植能在台灣蓬勃發展?陳肇隆解釋,肝臟充滿血管和膽管,移植手術相對複雜困難,而活體肝移植比大愛肝移植難度更高,原因是捐贈者為健康正常人,必須更具耐心和細心,精準度絕對不能出差錯。
  陳肇隆說,歐美在發展活體肝移植期間發生二例捐肝者死亡,衝擊活體捐肝者的醫院,因此發展重點放在大愛肝臟移植。台灣則是遺愛人間的器官有限,因應肝臟移植需求,才積極發展技術精準度要求更高的活體肝臟移植。 開創國際活體肝移植的五大中心,即包括高雄長庚、韓國蔚山大學、日本京都大學、東京大學及香港大學。因陳肇隆手術力求盡善盡美,操刀活體肝移植至今保持捐肝者零死亡的紀錄,奠定高雄長庚成為全球活肝移植火車頭的地位。
  陳肇隆曾主辦兩次五大中心會議,皆在醫學期刊「Transplantation」出版專輯,確立亞洲領導全球發展活肝移植領域的學術貢獻與地位。 因此,8日即將於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登場的國際活體肝移植研究會第四屆世界大會,吸引世界頂尖專家來台朝聖。陳肇隆還特地安排植樹活動,邀眾法師一同與歐美亞洲等移植專家種植48棵賽赤楠以茲紀念。
  大會為期兩天,陳肇隆將於第一天演講「東方觀點:活體肝移植的創新與發展」及「活體肝移植的優化策略」,著重如何保障捐肝者的手術達到最安全
  只不過,今年遇上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攪局,意外使五名大陸傑出專家無法來台進行專業交流。 為了讓千里迢迢從全球各地與會的專家學者仍能滿載而歸,在陳肇隆的盛邀下,中國大陸工程院院士董家鴻、浙江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鄭樹森、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副院長夏強、北京友誼醫院教授朱志軍、清華長庚肝膽胰外科執行主任盧倩等人,皆預先錄製好演講影音,展現中國肝臟移植領域的傑出成果,讓世界大會交流內容一樣豐富且精彩可期。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