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肝人數下降 醫盼法令鬆綁 /新聞連結/
 

活體換肝人數明顯下降,陳肇隆建議,盡速鬆綁相關法規。 記者張瓊月/攝影
 

  衛福部今年二月發布「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開放非親屬家庭可相互交換捐贈腎臟,上路至今,非親屬活體捐腎掛零,近年活體肝移植案例也下降,醫界認為,相關法令有鬆綁必要。一名肝癌男子需換肝,等不到大愛捐贈,最後另一半願意捐肝,初步評估兩人配對成功,可進行活體肝移植。手術前,依規定,必須提結婚證明,兩人當場傻住,因為同居一、二十年從未登記,手術只能喊卡。
五等親內器捐
就無對價關係?

  肝臟移植率逐年下降,根據器捐登錄中心統計去年至今年12月中旬,去年肝臟大愛移植人數九十六人,今年則增至一百廿四人,但活體捐贈則從四百九十四人降至三百七十人,整體移植數從五百九十人降至四百九十四人。 國際肝臟移植權威、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指出,為避免器捐產生對價關係,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訂定是全球最嚴格,在其他東亞國家,只要夫妻出示多年同居或出遊證明即可,但台灣完全無彈性。「五等親內器捐,真的就完全無對價關係?」這值得深思。
   「我不能做違法的事,只好請夫妻趕緊去登記。」陳肇隆說,在得知兩人並無婚姻關係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必須暫停,而法規又要求,登記結婚後二年才能捐肝,只能細心照料病患,在等待換肝二年內多次栓塞治療,努力控制肝癌,幸好沒有蔓延,換肝至今追蹤狀況都還不錯。
非親屬活體捐肝
多倫多醫院最多

  陳肇隆說,非親屬活體捐肝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教學醫院做最多,又稱「匿名捐肝」,除了法律開放,企業也支持員工的捐贈之舉。 多倫多大學不只是北美活體肝移植做最多的醫院,平均每五十例活體肝移植中,就有十多例為匿名捐贈,約三成指定捐贈,其餘則是基於善心而捐,例如家人曾是器捐受益者,或原本就曾捐過血、腎或骨髓等。臨床顯示,病人接受匿名捐肝後,五年存活率為九成以上。
  為何願意匿名捐給陌生人?陳肇隆說,當地醫師曾分析原因,包括法律開放,以及健保讓手術、術後照顧、和追蹤等皆無經濟壓力,交通費及伙食費還可申請補助。特別的是,公司鼓勵員工出門捐肝,媒體報導也大力支持。 活體肝移植人數 比腎移植多4倍 台灣是否應開放非親屬的活體捐肝?陳肇隆說:「如能放寬,當然可以多做一些。」我國近十年來,活體肝移植人數比活體腎移植多約三到四倍,因肝衰竭時,無法「洗肝」,不像腎衰竭可洗腎,加上肝再生能力較強,且醫師相對積極,才讓活體肝移植人數相對較多。
   器捐中心統計,換腎人數近年也有成長;反觀換肝,今年呈現下降趨勢。陳肇隆分析,很可能是肝病型態的改變。C肝新藥上市後,臨床證明有百分之九十八的病毒清除率,且有效改善肝功能,二○一七年納入健保後,讓需多原本需要換肝者不必換肝。
  此外,台灣一九八四年進行全面B肝疫苗接種,讓今年卅五歲以下的年輕B肝帶原族群相對少很多。陳肇隆認為,未來換肝族群應以酒精肝、脂肪肝造成的肝硬化為主。
  換肝人數下降,會不會影響醫師的投入意願?陳肇隆認為不至於,畢竟和其他器官移植醫師的訓練背景不同。以高雄長庚為例,受訓醫師人力仍逐年增加,該院換肝例數也比往年多。 36國頂尖肝學者 交流活體肝移植 為了促成肝移植醫學交流,第四屆活體肝移植國際醫學大會將明年元宵節在高雄舉行,這是活體肝臟移植領域最高水準的國際盛會,陳肇隆身為大會主席,號召來自卅六國頂尖肝移植學者,包括世界上第一位做肝臟移植的美國女醫師南西(Nancy Ascher)、美國德州貝勒大學移植外科教授朱利亞諾(Giuliano Testa)、第一位做活體雙肝移植的南韓首爾峨山醫院教授李成奎(Lee Sung Gyu)、日本肝移植教授級專家笠原群生(Kasahara Mureo)等。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