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級人物同列 陳肇隆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終身成就獎 /新聞連結/
 

 

  2019年「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ILTS)」日前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今年大會將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頒給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陳肇隆的恩師Thomas Starzl是ILTS第一屆終身成就獎的得主,26年後,陳肇隆也獲得同樣的獎項肯定,他表示這是莫大的光榮,未來將持續與醫療團隊一起努力,將肝臟移植醫學推廣到全世界。

  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是全球最大且最重要的肝臟移植醫學會,歷年終身成就獎者都是肝臟移植界的神級人物,陳肇隆不僅跟老師同在榜上,也是全球華人獲獎第一人。

  5月15日,在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2019多倫多年會開幕典禮,陳肇隆在全體會員的掌聲中,從大會主席Nancy Man手中接下終身成就獎。陳肇隆謙虛地與醫療團隊共同分享榮耀,並感謝家人30多年來的支持與陪伴。

  他說,他還記得1983年決定去匹茲堡跟隨Starzl教授工作的那一天,當時夢想很簡單,就是希望把肝臟移植技術帶回台灣,沒想到始於匹茲堡的根基,是他將活體肝臟移植傳授到全球的起點。

  自1996年以來,陳肇隆與醫療團隊開始透過醫療任務跨越國界推展,其中最成功的範例是上海交通大學仁濟醫院,在他的協助下,現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肝臟移植中心;迄今為止,跟隨過陳肇隆的國際研究員和觀察員已超過360位。接下來,陳肇隆將繼續無私奉獻所學,並鼓勵年輕一代繼續將肝臟移植推向更高的境界。

  陳肇隆獲獎後,在大會「State of the Art」30分鐘演講中也提到,有外科歷史以來,都是生病的人接受開刀,活體肝臟移植是健康人,不為自己,而為別人接受這麼大的手術,因此手術必須做到盡善盡美,不容許出任何差錯。這是他對病人、團隊,也是對自己的期許。也因為如此,早在陳肇隆1983年跟隨Thomas Starzl時,Starzl就預言他一定會成為肝臟移植的傑出領導者。如今,陳肇隆果然跟隨恩師的腳步,進入肝臟移植醫學界神級人物的殿堂。 繼這次多倫多的盛會後,國際活體肝臟移植世界大會將於2020年2 月8至9日在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行,這是活體肝臟移植領域最高水準的國際學術盛會,全球頂尖專家都會出席,陳肇隆期許,再讓台灣的醫療強項特色登上國際高峰。

●以下是陳肇隆於「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2019多倫多年會」State of the Art演講摘要: 在台灣我們把最高端、最困難、最不容許出差錯的外科手術-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做到公認全球最好,受到美國國家地理頻道、CNN等國際主流媒體及日本漫畫、小說、電影的報導。我們已完成1860例肝臟移植手術,其中88%是活體肝臟移植。

  2017年10月在美國德州達拉斯舉行的全球肝臟移植醫學會議,獲選為國際活體肝臟移植研究會候任會長,將於明年1月接任會長,並訂於2020年2月8-9日在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辦國際活體肝臟移植世界大會,是活體肝臟移植領域最高水準的國際學術盛會,全球最頂尖的專家都會出席,期許再讓台灣的醫療強項特色登上國際高峰。

  肝臟移植之所以最高端、最困難,是因為受肝者都是其他的內外科方法不能有效治療的嚴重肝病患者,而肝臟是一個充滿血管叢的器官,有綿密的肝動脈、門靜脈和肝靜脈,還有膽管,是一個非常容易出血的器官。

  此外,人體的凝血因子大多數在肝臟合成,壞到需要換掉的肝臟通常不能合成足夠得凝血因子,而且肝硬化引起門靜脈高壓造成脾臟腫大也會破壞血小板,同時在肝臟周圍形成許多側枝循環,這些都是不正常的、薄壁的血管,很容易造成大量出血。 換肝手術過程必須把整個壞掉的肝臟切除,再植入新肝,因此是一項起手無回、不成功便成仁的手術,也等於是帶領著病人在生死間搏鬥的手術。不像換腎,植入的腎臟沒有發揮功能,還可以讓病人再回去洗腎,因此外科醫師會承受比較大的壓力。

  活體肝移植之所以不容許出差錯,是因為從有外科歷史以來,都是生病的人接受開刀,從來沒有健康的正常人,不為自己,而是為別人接受這麼大的手術。因此,這個手術必需做到盡善盡美,不容許出任何差錯。我們在高雄發展的微出血量捐肝手術,平均出血量約10西西,大幅提昇捐肝手術的安全性。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