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陳肇隆獲國際肝臓移植醫學會終身成就獎  /新聞連結/
 

 

  全球肝臟移植領域最權威的國際肝臓移植醫學會(ILTS)日前在加拿大舉行年會,今年大會將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頒給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該榮譽首位獲獎者是世界肝臟移植之父Thomas Starzl,而Starzl也是帶陳肇隆投入肝移植領域的恩師,陳對於能得到和恩師相同的成就肯定,直言是莫大光榮,也承諾將帶領年輕一代繼續將肝移植推向新的境界。

  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遴選長期在肝臟移植領域具重大成就與貢獻者,頒予終身成就獎,獲獎者首位是世界肝臟移植之父 Starzl,第二位是歐洲肝臟移植開創者Sir Roy Calne,1993年迄今,獲獎者總數不超過20名。

  對於陳肇隆獲此殊榮,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瑞慧和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均表恭賀與欣喜,長庚醫院官網更早在2月底傳出喜訊時就已公告,分享此一好消息,高雄長庚醫院也預訂6月舉行慶祝典禮。

  長庚醫院表示,陳肇隆是台灣及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為深受醫界推崇的「亞洲換肝之父」。繼2016年榮獲第一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台灣移植醫學會終身貢獻獎,2018年獲聘國際外科學院榮譽院士,陳肇隆今年再榮獲ILTS終身成就獎,堪稱實至名歸。

  長庚醫院指出,陳肇隆於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並率先採用「腦死」定義,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比日本、韓國早了10至12年。1994年完成台灣首例兒童活體肝移植;1997年完成全球首例未輸血活體肝移植,同年,完成亞洲首例「一肝兩受」的分割肝移植手術。

  1999年,完成台灣首例成人活體肝移植;2002年完成華人首例活體雙肝移植;2006年全球首創例行顯微膽道重建;2013年完成台灣首例第二單一小節肝移植;2018年達成1800例肝臟移植手術。30年來不斷突破與精進的紀錄,奠定肝臟移植的國際學術地位。

  長庚醫院表示,陳肇隆長年培訓全球肝臟移植醫師多達360餘名,對增進全民健康、提升醫療水平有卓越貢獻。他以「醫療不藏私」理念,積極協助國內外醫學中心發展肝臟移植高端醫療,並熱心投入醫援國際,2015年獲外交部外交之友貢獻獎章。

  30多來,陳肇隆在肝臟移植領域創立多項台灣、亞洲及全球的肝臟移植紀錄,並在活體肝移植維持全球最高的存活率。其所發表活體肝移植治療肝癌,五年存活率九成,都是文獻上最高的存活率。因為有他,長庚成為多數換肝患者的首選,「陳肇隆」也成為許多末期患者最後的希望。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