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陳肇隆院士受聘為西安交通大學教授  /新聞連結/
 

  4月27日,記者從西安交大一附院獲悉,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肇隆被聘為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將在肝膽外科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申報重點實驗室及重大科研項目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據瞭解,陳肇隆院士200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獲2019年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終身成就獎,是臺灣及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並率先採用腦死亡定義,促成臺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比日本、韓國早了10至12年,促成臺灣器官移植醫學的蓬勃發展,1997年完成亞洲首例一肝兩受的劈離式肝移植手術。

  從業30多年來,他在肝臟移植領域創立多項臺灣、亞洲及全球的肝臟移植紀錄,並是維持活體肝移植領域全球最高存活率的其中一人。1994年完成臺灣首例兒童活體肝移植, 1997年完成全球首例未輸血活體肝移植,1999年完成臺灣首例成人活體肝移植,2002年完成華人首例活體雙肝移植,2006年全球首創例行顯微膽道重建,2013年完成臺灣首例第2單段肝移植,2018年達成1800例肝臟移植手術。2006年在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發表活體肝移植治療膽道閉鎖症,五年存活率98%、2008年在Transplantation發表活體肝移植治療肝癌,五年存活率90%,維持著文獻上最高存活率紀錄。

  陳肇隆院士受聘後,將在膽外科領域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申報重點實驗室及重大科研項目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他將與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外科一起,在相關領域扎實開展基礎研究、臨床研究,為學校發展作出貢獻。(西安晚報記者張黎娜 西安日報記者廉晶)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