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肝權威跨海救9月嬰 談兩岸醫療交流。/新聞連結/
 

  中天電視與上海東方衛視合作製作的談話性節目《雙城記》,明天 (11/10) 早上8點中天娛樂台將播出首度南下高雄,在正修科技大學錄製的特別企劃「兩岸青年論壇-跨越海峽的愛」。 該集邀請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上海仁濟醫院副院長夏強,接受《雙城記》節目主持人盧秀芳和曹景行訪問,與學生分享上海仁濟醫院第一起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是兩岸醫療交流的重大里程碑。


  現年68歲的陳肇隆 (下圖) 是亞洲肝臟移植權威,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1999年完成全球首例未輸血活體肝移植手術,2006年受邀到上海仁濟醫院為一名9個月大幼兒進行肝臟移植手術,之後雙方頻繁交流,至今仁濟醫院已成為全大陸最大的肝臟移植中心。 陳肇隆分享兩院結緣過程,他說2005年曾赴上海參加一場醫學會,經主辦單位引薦認識時任上海仁濟醫院主任夏強,當時夏強還不到40歲,醫療團隊非常年輕,第一次完成手術後兩方人員都相當震撼,他們團隊總共到上海3次,第3次時仁濟醫院團隊技術已相當成熟。到了2017年,上海仁濟醫院已完成803例移植手術,成為全球最大肝臟移植中心,今年更榮獲大陸國家科技進步獎。

  
  夏強表示,12年前大陸沒有做過活體肝臟移植手術,他在2005年創建團隊,開始收受肝移植的病患,而他久仰院長陳肇隆的活體肝移植技術,「他 (陳) 的技術不僅在亞洲,在全世界都是最領先的。」 由於肝移植手術非常複雜,不容許一些差錯,雙方合作首例肝臟移植手術時,陳肇隆不僅帶了整個團隊,還帶了所有手術需要的器械,之後第2次、第3次的交流,陳院長把最先進的技術毫不保留地傳授給他,他們團隊也受到陳院長啟發,將技術傳授給其他醫院。

  陳肇隆不只讓兩岸肝移植手術技術大躍進,他在1990年應邀赴日本督導首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該例患者成為日本存活最久的換肝人,陳肇隆的事蹟還被同為醫師的作家大鍾稔彥寫入小說《孤高的手術刀》,後來被改編成漫畫、電影。 陳肇隆說,小說除了他本人使用真實名字外,其他人物都是用虛名,讓日本民眾了解台灣的醫療情況,沒想到小說居然熱賣百萬冊,是非常暢銷的小說。

  盧秀芳表示,傳播理論大師麥克魯漢 (Marshall McLuhan) 說過一段話,他說多數人是因為看見而相信,只有少數的人是因為相信而看見,陳肇隆、夏強是那少數的成功者,因為相信而看見,主要是他們相信生命的珍貴,尊重生命的價值,因此他們看見了問題的急迫性,並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式。 曹景行說,兩岸醫療交流,不僅是造福兩岸人民,還造福全人類,兩岸青年論壇曾做過體育、文化交流,如今談論到醫療,希望未來可以持續多元探討兩岸交流議題。本集節目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明天 (11/10) 週六早上8點,中天娛樂台39頻道《雙城記》。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