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活體肝臟移植技術 陳肇隆帶領團隊至越南 /新聞連結 /
 


  為了傳承活體肝臟移植技術,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帶領肝移植團隊日前飛至越南,參加當地最大醫療集團Vinmec舉辦的肝移植學術研討會。近10年來,陳肇隆如同活體肝移植手術的傳教士,造訪各國,傳承經驗及技術。外傳新加坡、越南甚至大陸等醫院高薪挖腳,但陳肇隆指出,再高的薪水,也不會動心,不可能離開台灣。

  日前大陸國台辦頒布31項對台優惠措施,鼓勵國人至大陸發展,陳肇隆說,高雄活體肝移植團隊根留台灣,但很樂意至國外分享經驗,因為人必須懂得感恩回饋,他當初至美國學習外科技術,累積眾多經驗後有所成就,當然應該回饋國際社會,培訓醫師,播下種子,就能拯救更多病患。

  「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藏私。」陳肇隆進入越南Vinmec企業集團醫療體系總部會議室時,突然發現他奉為人生最高準則的一段箴言,居然印在牆面上,此時,執行長Le Thuy Anh女士看著他露出會心微笑。

   陳肇隆與團隊成員曾在日本、菲律賓、新加坡以及中國大陸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京清華長庚醫院、上海交通大學仁濟醫院等示範活體肝移植手術,並在瑞士、瓜地馬拉、多明尼加、巴拉圭等國指導,這次是第二次率團至越南。

  陳肇隆指出,該醫療集團創辦人為越南首富潘日旺,2012年建立非營利醫療體系,展現驚人的企圖心,迄今設立六家醫院,成立幹細胞及基因研究所、癌症中心等,今年開辦醫學大學,預定明年招生。

  Vinmec集團經評估後,決議以肝移植做為指標醫療特色,希望透過肝移植當火車頭醫學戰略,提升醫療水準與發展。為求國際化,一兩年前,聘請韓國肝移植八人團隊、法國麻醉醫師、菲律賓護理長等優秀人才進駐,一年之內完成16例肝臟移植。

  現任執行長Le Thuy Anh女士去年11月來台灣參訪,對於?雄長庚醫院的人文與環境建設、肝移植的精湛醫術與團隊默契極為讚佩。集團最後選訂?雄長庚醫院做為發展範本,聘請陳肇隆教授擔任最?指導顧問,希望打造中南半島的肝臟移植與肝癌治療中心。

  為此,陳肇隆帶領長庚團隊鄭汝汾、林志哲、林燦勳及楊志權等五人,三月初前往越南河內,參加肝臟移植學術研討會,並發表學術論文等。陳肇隆說,深刻感受到越南企業與醫療體系主管及醫師、醫護人員的企圖心。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