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傳承”和“堅持”--聽臺灣肝移植之父陳肇隆先生演講感悟 /新聞連結 /
 

  今天(2017-06-05)是中國醫師協會血液學大會第一天,有幸聽到了臺灣肝移植之父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先生的演講《一個移植醫師的成長之路》,詳細介紹了陳院長從年輕時立志肝移植事業到現在臺灣高雄長庚醫院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肝移植中心的歷程,陳院長的講解娓娓道來,似乎都只是平常事一般,但我們卻在那濃縮30年的回眸中看到了常人無法想像的艱辛和努力。


  從移植技術開始時醫生為了避免被鮮血濺滿身以及站在血泊中手術的尷尬,自製簡易外科手術圍裙和膠鞋,到為爭取腦死亡立法,冒著被檢察院起訴的風險開展肝移植手術,無一不讓人深深感受到成就一番事業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艱辛,沒有對生命的熱愛,沒有對醫學的熱愛,根本無法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
  一直認為一個好醫生一定是一個有擔當的人,因為在病人命懸一線的時刻,唯有一個有責任感,有使命感,有擔當的人才會冒著被誤解,被起訴的風險,把重擔扛在自己肩上。

點選開啟

  因為是醫生,從一個醫學生跨入校門舉起手宣誓的那刻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便賦予了我們每個醫學生與日俱增的融入血液的沉甸甸的責任;因為是醫生,在面對那縱然是萬分之一的希望時仍不願放棄,因為我們知道,再努力一下,也許就是一個鮮活的生命和一個圓滿的家庭;因為是醫生,所以知道,生命的價值無法用金錢衡量,我們肩負的是一個醫者仁心的使命感。
  當你心中有了“愛”,你便知道了如何去做一個好醫生,而當你真正去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地認真對待每一個病人,你便有了醫生的“責任感”,而當你這種“責任感”與日俱增,你的心中便會油然而生的“使命感”,讓你去為醫學事業貢獻更多的光和熱。

點選開啟
  在臺灣的評價體系裡,似乎沒有SCI,我只是一個專注于治病救人的醫生,盡我所能,精益求精的把病人治好,把我的技術無私的應用于病人身上,傳授給同行,讓大愛精神普救眾生,這也許是“佛教”文化在臺灣廣泛普及的善果吧。
  陳院長工作之余堅持培植樹苗,每年紀念董事長王永慶先生時便帶領全院醫生種植樹苗,綠化醫院,淨化心靈,不僅在工作中,更在生活中從細微處傳遞著一種“愛”的精神,他更代表了一種傳承的文化,種下希望,造福千秋。百年之後,當今日的樹苗都成長為參天大樹,我想每一棵樹都承載著醫院一個“愛”“傳承”“堅持”的故事。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