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肇隆教授完成1例 自體肝移植手術 /新聞連結 /
 

  7月16日,亞洲肝移植之父、臺灣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肇隆教授攜手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肝膽胰外科董家鴻團隊與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開展三方合作,在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成功開展一例晚期肝泡型病的全離體自體肝移植手術,這是青海大學附屬醫院今年成功完成的第4例肝移植手術。

隱忍6年肝包蟲病,巧遇醫院肝臟專家
  多傑(化名)今年47歲,6年前,在當地衛生防疫站組織的一次包蟲病篩查活動中被診斷為患有肝包蟲病。由於病灶較大,侵犯了重要組織和血管,最終多傑選擇吃阿苯達唑和藏藥等保守治療措施。可是,腹部逐漸增大的包塊,加上越來越疼痛,一直折磨著這個藏族漢子。6月,青海大學附屬醫院專家醫療隊前往果洛藏族自治州開展包蟲病公益救助時,多傑抱著一線希望來到救助點,遇到正在開展救助工作的肝膽專家樊海甯教授。在查閱CT等檢查結果後,樊海甯教授建議多傑前往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接受進一步的診療。
  多傑住院後的CT顯示:肝臟上的包蟲病灶大小17*15cm,且侵犯下腔靜脈、門靜脈,常規手術無法根治多傑的肝包蟲病。肝膽胰外科根據多傑的病情,經科室討論,組織手術麻醉科、重症醫學科、影像中心、輸血科、呼吸內科、心胸血管外科、介入科進行多學科討論,最終為多傑制定全離體自體肝移植的治療方案。

點選開啟

術中險象環生,肝移植專家化險為夷
  7月16日早上8點,手術開始。術中發現雖然病變位於右側肝臟,但侵犯了下腔靜脈和全部三支主肝靜脈,規劃保留的左門靜脈和左側膽管也被病變侵蝕,肝靜脈僅保留了部分2-3段,膽管也只有2-3段遠端部分尚未受侵。手術中,陳肇隆院士和董家鴻教授解剖血管、膽管等組織,根據現有情況,精心為患者制定更為安全合理的治療策略,最終突破種種困難,將肝左靜脈2-3段成型,利用異體血管成功建立流出道,並且直接匯入肝後上腔靜脈,同時膽管在2-3段的水準與空腸進行吻合,有效地解決病灶侵犯膽管帶來的膽道梗阻的難題,該手術特點在泡型包蟲病的全離體自體肝移植技術中具有創新性。

點選開啟

  在陳肇隆院士的指導和北京長庚醫院董家鴻院長的積極協助下,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成功完成本年度第4例全離體自體肝移植手術。患者轉入重症監護室接受術後監護治療。本例手術也是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首次應用異體血管開展自體肝移植手術,這也將為醫院今後開展異體肝移植奠定基礎。截至目前,肝移植患者生命體征平穩,恢復情況較好。

點選開啟

點選開啟

點選開啟

點選開啟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