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技術】包蟲侵犯肝臟 取出肝臟手術後種回去 /新聞連結 /
 

   遊牧區域是包蟲病的流行地帶,一名48歲的遊牧藏族男子,感染了極為嚴重的包蟲病,肝靜脈幾乎都被包蟲侵犯。台灣換肝傳奇名醫,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特地前往救命,進行一場世界級難度的「包蟲病全離體自體肝臟移植手術」,成功拯救男子性命。

  包蟲病是一種人畜共通疾病,主要寄宿在牛、羊身上,狗、狼、狐狸是中間宿主,經過糞口傳染給人類,因此包蟲病通常出現在遊牧區,病患染泡型包蟲病後十年死亡率是90%,在當地又被稱為「蟲癌」

  包蟲侵入人體後,最喜歡寄宿在肝臟與肺臟,遊牧男的肝臟被嚴重侵犯,三條肝臟靜脈都被包蟲包覆,肝臟有8個小節,遊牧男的第一、四、五、六、七、八小節都被包蟲侵犯,只能留下第二、三小節堪用,並擴及三條肝靜脈、門靜脈、部分下腔靜脈。

  即使是已經經歷過1600餘台換肝手術的陳肇隆,在接獲西寧青海大學附設醫院的求助訊息時,雖然感到特別困難,仍是接下任務。除了陳肇隆之外,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的肝臟移植外科醫師,也奔往西寧協助該手術。

  因為遊牧男的肝臟被包蟲感染的實在太嚴重,體內可以用的血管寥寥無幾,陳肇隆說,如果三條肝靜脈有一條未被侵犯,只要進行傳統的肝切除即可,但三條肝靜脈都侵犯,只能取下全肝,在體外切除病灶,用沒有被侵犯的靜脈片,摺成左肝靜脈大小,用來重建左肝靜脈。左門靜脈缺損也以下腔靜脈片修補重建,切除病灶後,膽管也只剩下第二、三小節肝管,只能以膽腸吻合,接到小腸來重建。

  也就是說,醫療團必須先將遊牧男的肝臟取出,在人體外清除包蟲侵犯的大範圍病肝,切除壞掉的血管,利用剩餘的好組織,重新做成血管後,縫合到肝臟上面,再把肝臟重新種回到遊牧男身體裡。
點選開啟 肝臟取出後,在人體外進行清除與重建手術。 照片/高雄長庚提供

  由於全離體的自體換肝困難度太高,為何不執行傳統換肝手術?陳肇隆表示,一方面,器官來源是個問題,且接受他人的肝臟之後,需要終身服用抗排斥藥,導致患者免疫力降低,而包蟲病的患者需要繼續吃打蟲藥,免疫力降低將會造成另一個風險,因此只能選擇自體移植。

點選開啟
陳肇隆還來不及換去手術衣,家屬已經備好感謝的哈達,在手術室門口等到半夜。 照片/高雄長庚提供

  自體換肝移植手術在大陸經驗最為豐富,技術最先進,甚至比歐美日更強,但是遊牧男的手術實在太過困難,因此特別找上陳肇隆,希望借助陳肇隆的神技術,挽救遊牧男。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