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講壇“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最困難的時候,往往是切入這個領域的最好時機 /新聞連結 /
 

  今天下午,中國工程院院士、台灣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教授作客揚州講壇,主講《一個醫生的養成和社會關懷》。陳肇隆教授是國際著名外科專家、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此次是陳肇隆教授繼2013年5月之後再度登上揚州講壇。

點選開啟

在醫療界,活體肝臟移植是少數亞洲領先國際的領域,陳肇隆教授就是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被譽為“亞洲換肝之父”,而他的工作經歷,卻是從“備取”開始的。在講座中,陳肇隆教授回顧了他的成長經歷。1976年,剛從醫學院畢業的他應徵長庚醫院外科住院醫師。當時競爭非常激烈,200名競爭者中只錄取6人。一個月後,陳肇隆收到一紙“備取”通知。“我經常拿這段經歷來勉勵年輕醫師,一個備取的第一年住院醫師,27年後可以當上這個醫院的院長,而且一當近13年,可見這個機構用人唯才,只要努力就有公平的機會。”
    1982年,在長庚醫院完成住院醫師的訓練之後,陳肇隆來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接受兒童外科訓練。在加拿大,他接觸到全球肝臟移植開創者Starzl教授,並成為後者的助手。在當時,肝臟移植手術是非常困難的大手術,出血量也非常大,以至於醫生要站在小凳子上才能避免雙腳被噴血,有的醫生甚至發明了特殊的防護服以免被噴血。回到台灣以後,由於其他醫護同仁都沒有見過肝臟移植手術,陳肇隆只能在每個週末,利用狗和豬來做動物實驗,訓練出一個換肝小組。“任何領域在最困難、最艱苦的時候,往往是切入這個領域最好的時機。”在講壇上,陳肇隆說。

點選開啟
  1984年,第一位換肝病人在大量吐血、陷入肝昏迷、休克之後,從內科加護病房直接推到手術室。一個星期之後,病人漸漸甦醒,亞洲第一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產生。在講壇上,陳肇隆播放了一段DISCOVERY製作的紀錄片,片中說,由於台灣肝臟移植手術水平高超,每年都有許多外國人來到台灣進行手術。
  從1984年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起至2017年7月5日,高雄長庚醫院共進行肝臟移植手術1647例,3年存活率高達91%,為全球之最。陳肇隆任高雄長庚醫院院長期間,高雄長庚醫院創下二項世界第一、八項亞洲第一和十項台灣第一,數量之多,為全台灣之冠。2007年,陳肇隆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陳肇隆教授介紹,在國際上,活體肝臟移植的五大中心,包括高雄長庚醫院、日本京都大學、東京大學、香港大學和韓國蔚山大學。這五個中心的共同點是都使用漢字,都受到中華文化和儒家思想的影響。
  多年從醫的習慣使然,陳肇隆的講座條理分明,並且提供大量數據圖表,顯得簡潔客觀,說服力強,而講座中的他,則始終面帶笑容,親切和藹。在講座中,陳肇隆也穿插了許多圖片、視頻資料。當資料顯示病人經過他的治療恢復健康時,台下不時自發爆出掌聲。講座結束後,陳肇隆教授接受了中國移動·會客廳專訪。在採訪中,陳肇隆教授回顧了他從醫道路上影響最大的人,以及他在改進醫患關係方面的做法 。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