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隆11年前一刀 讓大陸活體換肝開成花 /新聞連結 /
 

    一位外科醫師終其一生或能拯救數百數千條性命,但如能不藏私地醫療傳承,拯救生命更難以計數。台灣活體換肝技術超越歐美,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的活體換肝存活率是世界最高,近年他奔走全球,將醫術傳授各地,十一年前在上海仁濟醫院播下種子,如今仁濟已成大陸的幼兒活體換肝重鎮,一年可救治超過六百個病患。

點選開啟

醫學生仰慕 盼赴台學習

        醫學生們擠滿演講廳,階梯、走道都是學子,或坐或蹲,門外擠滿學生,拉長脖子往內張望。演講後的贈書會,學生們緊拉外科大師的手,表達孺慕之情:「院長,我可以到台灣跟您學活體換肝嗎?」「聽過您的演講之後,更堅定我要當肝移植醫師!」

    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說,十一年前,聯合報見證歷史,高雄長庚團隊當時接獲仁濟醫院請求,馳援一名膽道閉鎖病童手術請求,成為仁濟醫院第一例的活體肝臟移植。高雄長庚十二人團隊,帶著兩大箱醫療器材,聯合報記者全程跟隨紀錄里程碑的一刻,具有歷史意義與專業意義。


肝臟移植 仁濟全球最大

        此後十一年間,仁濟醫院完全複製高雄長庚移植技術、團隊精神、治療標準,去年完成五一二例肝臟移植,今年已完成六五○例,上看八○○例,毫無疑問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肝臟移植中心,其中半數是病童。

    師承陳肇隆,仁濟醫院副院長夏強將榮耀歸於師長,他說,仁濟醫院累積超過三千名換肝病例,每年執行的換肝手術,超過大陸的二分之一,目前三年存活率為百分之八十九,存活率遙遙領先歐、美、日、韓,以及大陸其他換肝醫院,目前存活率仍比不上老師陳肇隆團隊的百分之九十一。

陳肇隆無私 醫援海外

        陳肇隆的足跡遍及大陸北京、上海、無錫、內蒙、青海之外,日前,陳肇隆赴美國德州Dallas,出席Baylor大學主辦的「國際活體肝移植醫學會」,在比利時Lerut教授、土耳其Tokat 教授、美國Testa教授力推下,近乎全票被選為下屆會長,且取得下屆二○一九年在台灣高雄主辦。

    陳肇隆說,醫援海外的理念很單純,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該藏私,他已訓練三百四十多位來自各國的肝臟移植醫師。台灣的醫療能有今天,也是因為過去有機會到美國、歐洲、日本學習,今天可以走出去幫助別人,或讓人來學習的,就應該毫無保留地回饋國際社會。

    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陳國強說,陳肇隆在肝移植領域的貢獻是亞太第一人,無私教導仁濟醫院肝移植手術,使仁濟成為施行肝移植最多的中心。

點選開啟

點選開啟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