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仁濟承襲陳肇隆 「讓大家都學會」 /新聞連結 /
點選開啟

「陳肇隆不僅是外科大師,已經將外科提升到藝術的層面。」「外科醫術之外,還深具人文情懷,令人仰慕。」上海仁濟醫院副院長夏強緩緩說出對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肇隆的景仰。

    早年,肝移植是冷門領域,陳肇隆細膩的手術技法獨步全球,以領先全球的存活率實證,奠定肝移植大師的地位。近年來,他以傳教士精神四處傳授心得,訓練各國醫師鼓勵年輕人,或是親赴瓜地馬拉、巴拉圭、多明尼加、菲律賓、上海、北京協助建立移植團隊,進行示範手術。

    陳肇隆將畢生功力傳授學生,高徒之一就是夏強,師徒情緣奠定於十一年前的醫療搶救行動。二○○五年,陳肇隆赴上海演講,趁著空檔要求任意找一家移植醫院參觀,來到仁濟醫院,發現一個年輕有熱情的團隊,夏強勇敢的提出要求,請陳肇隆幫忙,陳肇隆一口答應,此後交誼往返,聯絡不絕。在陳肇隆的指導下,仁濟醫院將於今年成為世界最大肝臟活體移植中心,每年執行的活體肝移植將達八百例,每天兩台肝移植手術的能量,拯救更多人。

    陳肇隆以極細膩的手術手法聞名世界,別人是血管阻斷後大刀切下,陳肇隆是每條血管慢慢處理,使得手術併發症很低,存活率提高。此外,移植團隊成員的穩定與默契,以及後續照顧團隊需跨團隊、跨專科的合作,都是高雄長庚領先全球的原因。

    名師已經出高徒,難道不怕學生將功力偷光?陳肇隆輕鬆地說,「你學到的是昨日的我,明日的我會更進步。」大陸醫界飛快成長,這認真的學生,不教他,他還是會找別人學,應該在最需要的時候幫助他長大,救治更多病人。日本肝移植領域就因為大師吝於分享,已經出現斷層。

    夏強表示,大陸的現況是病患太多,移植中心卻太集中於仁濟,許多小病人等著要進行手術,目前要排隊三個月才有機會開刀,因此仁濟醫院的醫師也開始到吉林等地,甚至日本,分享移植技術與觀念。因為他也相信「與其讓病人等死,不如讓大家都學會。」

 
輔英科技大學 地址:83102 高雄市大寮區進學路151號 07-7811151
本站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 以上版本觀看,並設定 1280x 1024 解析度 以獲最佳瀏覽效果